吊销执照听证会明日举行 刘正清拒参加


广州维权律师刘正清去年12月收到通知,广东司法厅拟吊销他律师执业证的听证会将于1月5日举行。刘正清说,他拒绝出席。

中国当局继续打压人权律师。
广东省司法厅去年12月25日向刘正清发出《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以及《行政处罚听证通知书》,以刘正清在向法院提交的辩护词中发表了危害国家安全、恶意诽谤他人的言论,拟对他作出吊销执业证的行政处罚,并于1月5日举行相关听证会。
刘正清律师4日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出席听证会。
“我都不想理他们(官方),他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吧。我去不去(听证会)都是吊销(律师执业证)。我不跟他们玩了,没意思。”
刘正清就官方给出的处罚理由说:“他(官方)想吊销你执业证就吊销你执业证。现在无法无天了,这个政权已经疯狂到顶了。”
他还补充说:“(政府人员)把我骗到司法局,说找我谈话,然后把通知给我。让我签字我没配合。(这件事)没有任何征兆。明天会不会被抓起来都不知道,现在我是心灰意冷。”
据介绍,刘正清是资深刑事辩护律师,近年来代理了许多敏感案件。其中包括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案、武汉政治异见人士秦永敏案、新疆人权活动人士张海涛案等。
值得注意的是,刘正清律师正是在黄琦的前代理律师隋牧青去年突然遭到吊销律师执业证后,才接手该案的。
针对刘正清律师可能被吊证一事,包括谢燕益、祝圣武、丁家喜等25名律师日前联名发紧急呼吁书,表示“有理由怀疑此次处罚是彻头彻尾的打击报复行为,意图全面消灭敢言善辩的优秀律师”;“特别担心司法行政机关此次处罚将使律师职业失去基本作用”。
呼吁书敦促广东省司法厅不要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口号下,与法治背道而驰,愈行愈远。
与刘正清律师有相似遭遇的广东维权律师隋牧青告诉本台记者:“刘正清吊照这件事情跟我当时是一样的方式。因为中国一般吊证的律师通常都会有先兆,都有各种警告、谈话等等。只有我和刘正清是毫无先兆,突然被‘袭击’的。”
隋牧青指出,律师在被吊销执业证后,整个职业生涯也会跟随完结。
“法律救济的途径肯定是没有的。表明上有,但实际上是没有的。要再考(执业证)是不可能的。第一,(官方)不允许考;第二,因为我们的律师资格还在,只是不允许执业。即使允许你考(执业证),你考出来也不允许执业。”
他推测,“吊证潮”将会持续蔓延,未来将有更多维权律师被吊销执业证。
“葛文秀律师、葛永喜律师都有可能被吊照。‘吊证潮’是谁都躲不过去的。听证会也不过是走过场而已。”
统计显示,自2017年9月开始,中国各地已有十多名维权律师因发表批评政府言论、替委托人维权等各种政治原因受到吊销执业证、停止执业、律师年度考核被评“不称职”等惩罚,还有三家律师事务所被吊销营业执照。
文章来源:RFA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