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身陷囹圄的维权律师


70年前的今天,巴黎的一个联合国大会上正式通过《世界人权宣言》。此宣言既是象征在二战之后对战争的反思,同时也是对人权作为普世价值的进一步肯定。但,又有谁想到,70年后,中国这遍黄土大陆上,仍会发生诸如集中营、种族清洗、黑监狱等许许多多的人道灾难?又有谁想到,中国人权状况仍如斯恶劣,仍要有人因着别人受害受难,而要走上捍卫人权的征途?

维权运动中,无论是替无权者伸张正义,抑或要建立法治国家,维权律师都担当重要的角色。十年前后,随着维权律师群体羽翼渐丰,中国政府却因为害怕公民社会的壮大会威胁政权稳定,正逐步从各个领域取缔有组织的群体、收紧公民自由。而维权律师也不例外。单是2015年7月的「709大抓捕」,中国政府大规模传唤、拘捕、关押维权律师,就已是一大打击。

在当中有5位维权律师,经过前一轮的打压潮后,至今仍然身陷囹圄,他们是王全璋、余文生、李昱函、高智晟和江天勇。他们分别在被监禁、等候审判、无限期羁留的过程中,但事情一拖再拖,他们的健康状况亦令人关注。

因此,趁今日国际人权日,期望大众对他们可以有多点认识,让我们一同在外守候他们。

https://www.facebook.com/chrlcg/posts/2184631685083114?notif_id=1544414702803200&notif_t=scheduled_post_published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