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吉田:关于不再担任人权律师团联系人的声明


2013年9月13日,王成、我、江天勇在郭飞雄等案法律后援团的基础上发起成立了中国人权律师团。人权团成立后,广大成员积极介入人权个案,关注人权事件,并以微信等为平台,以共同理念为追求,吸引了全国众多律师加入,一度多达三百余人。
     
2015年709大抓捕开始,王宇包龙军夫妇首当其冲被失踪,随后胡石根、周世锋、李和平、谢燕益、王全璋、张凯、谢阳、隋牧青等众多律师或维权人士相继被失踪,人权律师团成员几乎全体被强制长时间传唤约谈,中国人权律师团面临空前危难。
     
在人权律师团崩溃的边缘,王全平、余文生等律师先后发声,此后大部分律师顶住压力,在王成、江天勇(2014年9月13日公开声明退出,2016年7月6日正式回归)因故不能履职的情况下,增补了新的联系人(常伯阳、刘士辉、蔺其磊、余文生),为“709”大抓捕事件中被强迫失踪的律师和人权捍卫者介绍律师参与辩护,并发声明表达关切和声援。人权律师团律师理所当然地成为“709”案件辩护律师的主要组成部分,同时,人权律师团律师梁小军等还在被失踪律师和人权捍卫者的亲属安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还有一些律师也做了许多安抚受难者家属的工作,这里暂不便提及)。
     
我作为发起兼联系人之一,在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尽自己所能为人权律师团平台的发展进行了诸多努力和尝试,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由于客观条件制约,工作过程中难免会留下一些遗憾。特别是2014年建三江事件后我非病即伤(酷刑、车祸等原因所致),越来越有一种心力交瘁的感觉。
     
鉴于我需要进一步恢复身体健康,加之日久天长自身的局限性也越来越大,继续留在联系人位置上无论对个人还是对人权团平台都无大的裨益,我决定不再担任联系人,今后更多是要过好自己的生活。
     
我自认为是一个原则有余、灵活不足的人,说话直来直去、做事不善变通。性格、学识、能力上的缺陷可能会无意伤害或妨碍到人权律师团部分成员或其他同道,在此我愿真诚地向这些人致以深深的歉意!
     
风风雨雨中人权律师团已走过了五年的历程,作为亲历者我对平台及其成员有着特殊的感情。前路漫漫、未来难测,只要全体成员坚守法律人的底线,同舟共济、戮力而为,就有可能让平台发挥出其应有的功能。希望新的联系人都能恪尽职守,把平台打理得更好!
           
           被失业律师:唐吉田
                    2018年8月3日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