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维权人士李玉凤“寻衅滋事罪”一审宣判获刑4年

【众讯2021930日消息】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羁押两年多的维权人士李玉凤一案,今天被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法院以同样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4年。


因参与公民维权活动,李玉凤曾于20145月被抓捕,2017年被判4年重刑,2019221日刑满出狱。出狱仅4个多月,于201975日再次被抓捕。

焦作当局指控李玉凤出狱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揭露遭受的酷刑虐待(检控机关认为李玉凤所言被戴脚镣、背铐等属编造)、在政府机关人员陪同下到景区旅游时李玉凤以唱戏形式辱骂政府及司法机关(实则是在中共两会期间,李玉凤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由维稳人员强制带到景区“旅游”)等。

就是如此简单的案件,焦作检察机关却称“案情重大、复杂”,并三次延长审查起诉;因“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两次退回补充侦查,最终仍向法院提起公诉。焦作市中站区检察院因补充证据于20201127日申请延期审理,同年1226日建议恢复法庭审理。

2021926日,李玉凤被控涉嫌寻衅滋事一案在河南焦作市中站区法院开庭审理。针对检方的指控,辩护律师彭剑、段汉杰为其作了无罪辩护。

律师在辩护中指出,控方证据已经证明监狱方对李玉凤实施了约束衣、鼻饲等暴力,约束衣、鼻饲对李的伤害程度明显不低于起诉书称李编造戴脚镣、带背铐,故纠缠李是否对他人说过镣铐事,已经没有必要……但是公诉人当庭变更指控,称起诉书所列第二、三项事实仅是违法事实,而不是犯罪行为;但仍建议对李玉凤量刑四年有期徒刑。
现年63岁的李玉凤,在20余年的维权抗争路上,除了被监控、传唤,被拘留、非法关押、判刑累计逾10年。

就在上周,北京维权人士葛志慧同样被控寻衅滋事获刑4年。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