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活动人士和公民记者被刑拘及失联

近日继续有中国的网络活动人士或被刑事拘留或跟外界失去联系。山西太原公民、网络活跃人士曲红(网名婷婷)5月30日被太原警方刑事拘留。警方的刑拘通知书上写着曲红因为涉嫌“寻衅滋事”被拘留,她目前被关押在太原第三看守所。

互联网上有关婷婷的信息不多。维权网近日报道了知名媒体人潇男女士实名寻找转播义工婷婷的告示,上面介绍说:婷婷参与了微信群不计其数的公益讲座转播,她为中国民间社群的思想交流,奉献了上千个日夜,她勤勉、低调、勇敢,她是最富志愿者精神的网络义工之一。潇男在寻人告示上呼吁外界一起为婷婷发声,因为沉默和麻木会置她于死地。

网络义工指的是互联网上的“知识智愿者”、字幕组、草根翻译族、义务答题客、视频分享员等群体。他们大多是白领、公务员、专业领域人士、学生等组成的队伍,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为网友无偿提供各种娱乐或公益服务,将业余爱好变成了一种长期的坚持。

维权网另一条消息说,维权人士丁灵杰6月初被警方带走至今下落不明,没有任何消息。2020年6月3日11点左右人在北京的丁灵杰给江苏维权人士吴继新打电话说:(河北省)定州市公安局找她。大约一个小时之后丁灵杰的手机就处在关机状态。丁灵杰的弟弟多次找定州市公安局要人,但是公安局称没有抓人也不知情。

丁灵杰曾经是维权网站《民生观察》的编辑,是网站创办人、民主活跃人士刘飞跃的义工。刘飞跃因所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2019年1月被中国一家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

民生观察网介绍,丁灵杰的职业是公民记者,作为一个河北人长期在北京从事关注维权访民各种冤假错案的事实报道与支援,因为她的工作,在北京经常被逼搬家并四处奔波,居无定所。
丁灵杰自己也是一名访民,她曾在“访民之声”《丁灵杰——我的自白》中表示,作为一名访民,在屡次遭遇信访部门刁难和拒绝后没有去死磕是很不称职,但她并不是息诉罢访,而是选择在网路上揭发报导访民所遭受的苦难。

为此,她曾多次被北京警方抓走讯问、辱骂,甚至被以“寻衅滋事罪”传唤。2017年9月,丁灵杰等人因为涉及制作视频讽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案件被抓捕,先后于2017年9月下旬及9月底,分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后被警方正式逮捕,关押在北京石景山看守所。2018年12月28日被宣判获刑1年8个月。2019年5月21日刑满释放。

文章来源:voa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