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言舞:谈唐吉田、刘巍两位律师吊照十周年


我是从一个外行角度关注这个日子的,因为它与武汉李医师的事件是个对比,律师与医生都是社会的良心职业者。

大多数中国人,都会像李医师一样服从训诫,即使训诫是违法的。他们不会想到,警察对一个医生训诫后所造成的伤害及一个医生的“明白”,会酿成一场人祸,攸关自己的生死。

但事发后民众的群情激奋,如今也消停了,不过才二个多月,这场灾难的根本原因几乎就被忘记了。

国人已经习惯了不追究是非,只关心利弊。但很多人满足于“活着”的时候,有一些想让人活得更有尊严的律师,成为了真正的吹哨人。

2010年4月30日,北京司法局以“扰乱法庭秩序”为由吊销唐吉田、刘巍的律师执照,开始了对中国人权律师的全面打击。

之后的十年中,面对非法训诫,很多维权律师没有放弃抗争,他们被监视、被抓,被酷刑,被以死相逼,他们被投入监牢,被喂药,被电视认罪,被剥夺生存的权力……

刘巍女士不认识,这里只说说唐吉田律师吧。十年前被吊照的唐律师,后来因继续抗争而被打折了十根肋骨,后遭遇车祸,如今处境艰难,但依然为公义而奔波。

几年前,当普通人为中共大国崛起而兴奋时,唐律师曾说,对世界最大威胁不是伊斯兰国,而是不遵循普世价值的中共,它对海外的渗透,包括大外宣、物质利益收买,会颠覆国际通行的文明规则;如果西方国家只看重表面的贸易机会,不能阻击它对文明世界的侵蚀,不仅中国人受苦受难,整个世界都将受它的毒害。今天的世界局势,让我想起了唐律师的这个先见之明。

唐律师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些小事。比如他说自己“从山沟里出来,有时怕母亲惦记”,比如他讲小时候,在田里不用心铲地,满脑子想看书的事,看远处的绿皮火车啊,觉得很神奇,也要坐火车,“外面的世界什么样?到处走该是什么样的生活呢?我老想那个,我可能不太看重现实的东西吧”。

我知道唐律师曾是优秀公诉人,办理过上百起重大公诉案,回忆当年,他说:“当年在体制内的时候,面对别人的酷刑,我其实是很不用心的。”“其实,现在我所做的不只是为了当事人,也是拯救我自己,我要使我自己的良心安,每个人都应该这样吧,不单是清算体制,也清算我们自己曾经参与和维护这个体制的东西。我们自己长期受它的毒害洗脑,还没有做到与它的那套话语体系告别,我们头脑里言语里的党文化是非常多的,也要清洗。”

这种反省出自于曾经学马列,又教过马列课的唐律师,很是让人震动。在这样的国家,如何精致地利己、如何通过自我训诫而保全,已经成为我们的教育及行事原则,唐律师却能够清醒决然地与它切割,还能反省自己,我以为不止是智慧了。

如今大家都在一条破船上,这百孔千疮的破船已经在下沉,而能否与它割裂,就决定了每个人能否自救。

附:
唐吉田,中国维权律师,为土地被非法征用受害者、艾滋病受害者、法轮功修炼者等弱势群体维权,捍卫公民权利。

2009年4月27日,唐吉田及刘巍律师为四川泸州一法轮功修炼者辩护维权,法庭上,因被非法粗暴侵犯,同时不许依法正常辩护,二位律师不得不选择和平退庭。

2010年4月30日,在没有任何刑事犯罪、判刑的情况下,唐吉田、刘巍被北京市司法局以“扰乱法庭秩序”为由吊销执业执照,终生不得再从事律师业。

2013年,唐吉田、江天勇、梁小军、唐天昊等律师到四川资阳探访二娥湖法制教育中心洗脑班,遭到便衣围攻、殴打;到黑龙江鸡西市“610”办公室,因帮助被非法拘禁的法轮功修炼者,被鸡西市国保拘禁五天。

2014年,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张俊杰四位律师到建三江农垦总局青龙山农场的“黑监狱”,要求释放被非法拘禁的法轮功修炼者,被非法拘押16天。期间遭受酷刑折磨,包括:被戴上黑头套泼冷水、木棍殴打、双手被反铐、吊打、被威胁“坑埋”、“活体取肾”或“犬决”。后经医学检查,发现唐吉田十根肋骨骨折,江天勇律师8根肋骨骨折,王成、张俊杰律师各三根肋骨骨折。

如今,唐吉田律师被剥夺公民出境权。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