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活动家郭飞雄今日出狱


郭飞雄(实名杨茂东),中国知名民主维权人士、独立作家。曾参与1989年学运,2001年投入中国民主运动,策划、组织和参与了南方周末事件、八城快闪活动、番禺太石村罢免事件等一系列中国民运史上重大事件、活动……是中國维权运动和民权民主运动的重要领导者和参与者之一。

太石村罢免事件是指2005年7月广州市番禺区鱼窝头镇太石村村民对在任村主任进行罢免而引起广泛关注的政治事件。7月底,郭飞雄参与该罢免事件,提供法律咨询援助,第一时间在网上向网友提供太石村事件进展信息。9月13日晚被番禺公安局刑事拘留,在狱中进行了59天的绝食抗争。

太石村事件后,2006年2月3日郭飞雄因被不明身份人员跟踪与他们发生冲突,被派出所带走传唤,2月4日被放行的郭飞雄在派出所又被秘密跟踪者拖出并实施了殴打。此事促使高智晟、郭飞雄发起了一次接力绝食抗议活动。郭2006年8月因绝食接力活动而被捕,2007年被判刑5年。

郭飞雄这次坐监是被当局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案由为非法出版。自2006年8月被捕,2011年9月出狱。

但他这次被判入狱的真实原由其实主要还是因为介入了番禺太石村集体维权抗争事件。


2013年《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发生后,社会广泛关注。郭飞雄在广州邀约了两次公民饭局,讨论过该次事件后,大家又一起商量好为此而进行声援……2013年1月6.7.8日连续三天,89.64后最大的一场政治性集会在南方周末报社门口爆发了。郭飞雄也因此被认定为事件组织策划者。

“八城快闪”事件是在2013年由郭飞雄策划、组织的另外一项导致其被构陷入狱的重要活动之一。也就是在武汉、长沙、广州等八个城市举牌和拉横幅标语,督促人大批准联合国《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这也是新公民运动和南方民主运动开展的一起联合行动。

郭飞雄曾因在狱中遭受虐待而绝食抗议超过百日。期间,郭飞雄一直被强制灌食。生命安全、健康遭到严重伤害……

2011年春,南方兴起了以上街举牌为主要特征的民主运动,发起者、组织者和参与者有刘远东、余刚、郭春平、我、杨崇等人。运动兴起之际,恰逢郭飞雄出狱之時,郭飞雄和我们认识后,很快便将知识分子和媒体人、人权律师、老民运人士、街头活动者、维权访民等各方力量融为一体。

2013年初,南方周末事件爆发后,广州本地公民力量有了爆发性发展,全国各地公民也纷纷南下汇入,一时之间,广州俨然成为全国运动中心……郭飞雄这时又开始为未来筹划,在他的计划中,读书会、NGO等基础性自组织建设陆续成立和孕育……直到一场更大的暴风雨来临。

为了构建好广州同城理念共同体,凝聚公民力量,2011年,郭飞雄每月组织广州公民到piter酒吧茶叙,大家一起进行探讨、交流和学习……与此同时,广州自发形成的月末公民公园同城聚会活动也蓬勃兴起……两个活动支点交相辉映。广州公民力量由此得到迅速发展和能力成长。

郭飞雄曾多次为国内被捕的良心犯组建辩护律师团。

12年4月广州龙洞步行街四君子案

13年3月北京西单四君子案

13年4月新余刘萍魏忠平案

13年5月赤壁四君子案

……
这些法律后援团的组建和辩护活动,为2013年9月正式宣告成立的中国人权律师团提供了思想脉络和人员基础。

郭飞雄除了为众多政治犯进行声援与提供法律援助,他还介入了乌坎选举、佛山南海三山的民间维权、蔡卓华“非法”印刷圣经案、陕北石油案、顺德容里村民(李碧云等)土地维权案、清远连州大洞村民(范舜辉等)维权案、广州城管殴打小贩、广州环保工人维权……等社会维权活动。

在从事社会活动之时,郭飞雄还经常挥笔著文。或评述、或声援、或倡导、或记录……我能清晰回忆起来的文章有关于南周事件的两篇重磅评述,有关督促人大批准人权公约的权利与宪政宣言,以及声援丁家喜、赵常青的《北京民主双雄》……这些,无不体现出其深刻思考及犀利文风。

“在中国这块土地上,从来都不缺乏肩扛使命、无所畏惧的行动者……”。这是郭飞雄一审时在法庭上的辩护词结语。在我看来,这也可以说是对他本人最好的写照!

今天,郭飞雄走出监狱,欢迎英雄归来!

袁小华

2019.08.07.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