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社会信用系统监控外企 学者:将遭抵制


【大纪元2019年03月03日讯】(大纪元记者徐翠玲台湾台北报导)中共不仅藉社会信用系统监控中国近14亿公民,连外国企业也不放过。澳洲智库警告,中共监控外企恐涉干预他国主权。

中研院台湾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叡人说,社会信用系统主要还是针对中国。中共要把中国围起来,滴水不漏全面控制。外商向来是死角,过去外商可以翻墙、使用自己的搜寻引擎,现在也都纳入社会信用系统全面控制。但中共控制模式不会仅止于中国境内,也会扩张到境外。

吴叡人提到,现在全中国大概只有香港还是一个缺口,因为中共要利用香港从事洗钱等活动。中共对到中国领土内的外国公司或个人进行监控,把外商或外资公司整个纳入社会信用系统,这是从共产党内部控制的角度来看,既然要控制大家就全面控制,不可能有例外,绝对不能容许中国内部有死角。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中心(ASPI)国际网路政策中心学者霍夫曼(Samantha Hoffman)在她的《社会信用:技术增强集权控制带来全球性后果》报告中指出,中共把所有持中国营业执照的公司包括外国企业,都纳入社会信用系统中,并配给一组18码的“统一社会信用号码”,以便追踪所有企业,并上报违规行为到“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霍夫曼说,社会信用系统有“直接干预他国主权的可能性”。中共对美、澳国际航空公司施压,要求将香港、台湾标示为中国的一部分,就是社会信用系统明显扩张到外企的案例。
吴叡人表示,台湾是中共最重要战略目标,中共控制外商的目的主要是针对台湾,利用控制外商来对付台湾。不过,中共对外扩张社会信用系统未必有效,大概只有委内瑞拉等拉丁美洲社会主义政权或非洲军事独裁国家,会非常乐于采用中国模式,民主国家很难接受这种模式。
中共施压 单一外企难抗衡
根据外交部1月公布“中国(共)阻挠我国际空间事例”显示,2018年54件案例中,中共要求外国航空公司不得将台湾列为国家或改标示为中国台湾(Taiwan, China),就占了近四成左右。此外,连锁饭店万豪国际集团(Marriott International)等多家跨国企业,也因官方网站将台湾列为国家,而遭受中共施压。
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候选人宋承恩指出,中共对外国航空公司施压,白宫曾发表声明谴责是“欧威尔式胡言乱语”,但也仅止于此,世界各国并未采取更多行动。美国航空公司曾集体要求美国国务院,以整体立场向中国交涉,中共却不理睬;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也曾提议谴责中共违反商业秩序,但提案也没通过。

宋承恩说,对抗中共的监控、审查,除非业界集体性抵制,或像美中贸易战美国政府部门联合抵制,中共才会收手、有所节制,否则像万豪集团等个别企业,很难抗衡中共的力量。
透过外商扩张监控 对付台湾
中共透过社会信用系统对外企进行监控,迄今都采罚款方式惩处。2018年5月,日本零售商无印良品因为在商品标签上将台湾列为国家,被罚款20万元人民币(约新台币91万元)。
吴叡人表示,对所有想要在中国发展或想到中国赚钱的外商,中共采取两种方式控制,一是在国际上透过外交对中国境外的外商施压,如要求航空公司改变台湾称谓;一是直接控制外商在中国设立的分公司、间接控制境外总公司。中共透过对外商的控制,扩张到境外对付台湾。
至于中共是否透过社会信用系统控制境外台湾人,而吴宝春上海面包店2018年12月开幕前遭批台独面包,是否受社会信用系统影响?宋承恩说,“有可能”。他感觉背后的因素包括社会信用系统。
监控黑手伸到国外 各国开始不买账
中共喉舌《法制日报》2019年1月公开点名世界500大企业,包括NIKE、苹果、亚马逊、西门子等66家外企,“错误标识”台湾,并扬言将按大陆相关法规,惩处相关跨国企业。
对于中共把监控黑手伸到国外,公然挑衅全世界的企业,吴叡人表示,中共对亚马逊等企业的威胁、恫吓是老手法,若是在2年前,中国经济强盛时,外商想到中国赚钱,大抵上都会低头。但美中贸易战导致中国经济下滑、国势萎缩,世界各国开始不买账。中国综合国力下降,中共对亚马逊等企业施压力道也跟着下降。

宋承恩说,“中国要玩这么大的话,等于是触怒各国”,中共盲目的对所有跨国企业,包括欧洲的公司开战,等于对全世界宣战,反噬力量正在酝酿、形成中。美中贸易战开打、印太战略架构浮现后,各国选边站的情况非常清楚,他认为(反共)联盟正在形成中。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