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对话:两会前夕警告全党,习近平究竟怕什么?


就在中国人大政协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表示,中共在各个方面都面临着重大风险,如果官员让危险升级为真正的威胁,他们都将为此负责。这是继习近平在今年一月发出警告之后,再一次向官员们喊话。与此同时,中共纪委和国家监察委本星期发出通知,提出大堆加强党建的条条款款,被认为是党内进一步清洗整顿的先声。上次两会习近平修宪震惊世界,这次是否还会有大动作?他在两会前提出“重大风险”之说,用意为何?一些地方政府宣布,将在两会期间“启动战时机制”,他们到底要防范什么?

参加讨论的三位嘉宾是: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政论作家陈破空;政治与经济学者程晓农。

*夏明:习近平把蛋糕越做越小,胃口却越来越大*

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中心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现在中国官场的主要问题出在习近平和他的班子。他举例说,王沪宁是中共历史上有西学背景的最高级别官员。他把中共的整体治理从以前的暴力欺骗变成今天的虚伪邪恶。王沪宁这个理论班子,他们知道些马列主义的内容,但把马列主义内容“里外反穿”;他们也知道些西学的内容,但把西方的一些理论“前后倒穿”。现在并不是习近平代表着某种希望,但底下干部没好好协作所以搞不好;而是,习近平把蛋糕做得越来越小,但他胃口越来越大,所以得把别人的财富掏到自己腰包里。前阵子刚开始实施的钱财流动管制措施就能看到,习近平现在不仅抢枪杆子、笔杆子,现在还要抢钱袋子。所以并不是底下官员好好合作就能搞好国家,其实他的官员们现在都清楚,趁有机会捞的时候要赶快捞,能早点出来就赶快出来。这些才是官场问题的本质所在。

*夏明:习近平将一切高度政治化是对人大的全面摧毁*

夏明表示,今年的两会主要有两大看点。第一个是政治氛围。这些“代表”们的受控制和不作为本身就是最大看点。第二个,习近平强调党建,强调党要控制一切,强调一切组织机构,包括法院、检察院、民营企业、民众团体在内,都是政治机关,他把一切都高度政治化,党国高度集权,一切以党为核心,其实就是对人大的全面摧毁。

*程晓农:政治风险主要来自经济风险*

政治与经济学者程晓农认为,中共当前面临的真正风险是经济风险,关于其他风险的猜想都建基于经济下行带来的连锁反应这个假设之上。在中国这种集权体制下,经济风险本身就意味着政治风险。但政治风险有多大,取决于对经济风险的原因究竟如何判断,是大势所趋,还是个人的某些决策错误;如果是后者,那么,纠正起来还比较容易,如果是前者,则谁来决策都无能为力。实际上,中国的经济风险是必然趋势,非个别决策错误。

*程晓农:中共官场正经历大危机*

程晓农表示,另一侧面的政治风险在官场,主要是反腐以来官员对高层的反腐行动极度不满,然后出现耳语诋毁和消极怠工。他们怀念江胡时代“用腐败换合作”的方针,对近年来“用反腐逼合作”的方式百般抵触。所以官场的这种反弹情绪不应该用所谓的民间期望政治变化去美化这些

官员们。他们对高层的不满,与追求中国政治上的进步毫无关系,更不应当从中推理出官员求变、中国有希望之类的假设。官员有二心,不是与专制有二心,而是与反贪有二心。现在官员们面对经济下行的风险大致有三种做法:一是看笑话,看你们上面怎么办:二是少干少错,坐着不动,谁也抓不住自己的毛病;三是盲干,上面喊东,他们在东面闹一番,上面喊西,再转到西面闹一番,至于是否对经济有益,那就不管了,反正照章办事了。

*陈破空:习近平的“七大风险”都是政治风险*

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表示,习近平提出的七大风险貌似涉及多个领域,但其实全是政治风险。政治和意识形态本来就是一回事;外部环境主要指国际上的孤立处境和美中全面对抗;党建问题主要指官员不听话;社会风险就是指社会失稳。这些显然都是政治风险。哪怕科技风险,华为、中兴、晋华的困境可能让天网天眼工程难以为继,对人民的监控失灵从而导致政治风险。经济增长作为六四以来中共政权合法性的唯一支柱,经济大滑坡当然也是政治风险。

*陈破空:习近平的敌人就在他身边*

陈破空表示,程晓农对中国官场现状的描述总的来说是正确的,但这些现象产生的原因还得看得更宏观更深刻。上梁不正下梁歪,中共并不分为清廉的中共和腐败的中共,而是以贪反贪,以腐反腐,以黑打黑而已。习近平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时其实就已经进行了利益交换:反腐不涉及高层,主要针对中低层。所以把批评矛头指向一般党员和官员并不公平。习近平是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但他的思路就是人治专制这一套,很有文革色彩的旧一套。他用旧方式解决新问题,与时代不符。现在党内的各种搏杀爆料都越来越近距离,其实习近平的敌人就在他身边。共产党不愿搞制度改革,不愿着眼宪政民主,那必然会陷入一党专政下的各种搏杀,这是各个王朝的规律。习近平讲“七大风险”和“三大危险”,主语不是中国,也不是中国人民,而是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的个人权利。

来源:VOA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