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波访谈录:我是一个跋涉者


编者:20年前,中国民主党冲破党禁行使公民的结社自由权利而遭到大规模的镇压,中国各地的民主党人被抓捕判刑者众,王金波便是其中的一员。在历经几年的多次传唤关押之后,2001年5月他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同年12月被以同样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4年,剥夺政权权利2年。在四年的囚禁中,王金波进行了多达15次的绝食抗争,遭受了酷刑折磨。
“跋涉”!他这样定义自己的人生。也许,1972年出生的他,自1989年春夏之交 给“天安门广场上绝食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写声援信并捐款”的那一刻起,王金波就立志做一个跋涉者,六四屠杀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同时也改变了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命运。此后,不管中国的宪政民主之路多么漫长遥远,多年来王金波一直在翻山涉水,默默而坚定地行走在路上。以下是对王金波的访谈。

图片来自于访谈视频

:金波先生,你曾经因为结社自由、参与中国民主党被判刑入狱,听说在监狱里也遭受了不少酷刑虐待,20多年一路走过来历尽坎坷,那么请问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萌生了追求自由民主的想法,这种想法是怎么产生的?
王金波(以下简称王):参与公民争取自由的运动是从89年开始的,八九六四那一年我17岁,正在读高二,但在这之前我的思想就发生了变化。我读高一的时候,我的历史老师有一天讲世界历史,他说:你们应该把历史和现实区分开来。我模糊地感觉老师的言外之意就是课本上的东西跟事实是有差距的,应该还有另外的真相。1988年当局认为是自由化泛滥的时期,但我认为是思想最自由的一年,当时我在山东老家没有办法接触更多的自由思想,记得89年的2月我看到《河殇》的解说词时对传统的批评非常震惊,我把解说词抄下来一遍遍反复读,觉得中国现状必须要改变,但是要怎么改变却不懂。
4月胡耀邦去世,我觉得惋惜,隐约感觉他是很不错的中共官员,这些想法在我的周围是比较特殊另类的。八九学运我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支持,我的思想在班级乃至全校都是特殊的,5月19日我在莒南一中读高二时以“王昐匿(叛逆谐音)”的名义写了一封给“天安门广场上绝食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声援信”,并在信中夹寄10块钱,当时这笔钱对我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生活在小县城的我,所有的信息来源都出自官方,我还不知道政府已经决定下令对学运实行戒严。六四的枪声让我的思想定型:一党专制必须要结束。此后这种信念再也没有动摇过。
虽然我有这样的信念,但是仍不知道该如何改变中国,没有明确的目标。高中时期阅读的政治经济学中有关资本主义的部分与当时的中国现状非常相似,于是对中共的意识形态及政治理论也产生怀疑。这种探索伴随着我读大学、参加工作,我的身边没有反抗者,我没有渠道获取更多的信息及抗争的资源。最终让我身体力行走上这条路的是1998年的全国组党大潮,我正式成为一名反抗者和参与者。
问:啊,我们两人的经历很相似,我也是在高中时期由怀疑而开始独立思考。那么你是怎么看待制度与人的关系的?
王:我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制度而不在于人。我反对素质论。美国建国之初那时候的国民素质肯定不如今天中国的国民素质,制度与人的关系还是制度占大部分因素。
问:如果你想对某个人毫无保留地说出心里话,这个人是谁?
王:跟我老婆不能毫无保留地什么都说,因为她对我从事的事业不感兴趣,也很担心我。在我坐牢之前我的父亲侧重于反对我的观点和做法,我成年以后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反抗者的行列,坐牢以后父亲非常支持我,父亲也在全力为我呼吁,他看到朋友们及各界声援我的联名信,国际上也在关注我的案件,这些对一个良心犯的家庭来说非常重要。
:是的,说的非常好。外界的支持对一个良心犯和他的家庭很重要,那么,你的梦想与现状有什么差距?
王:11年前我在写回忆文章时,记述了98-99年参加组党的经历。我不喜欢镁光灯聚焦,我希望有一个愿意从事的工作,这份工作又能够维持基本生活,低调、坚持理想。就是我最理想的生活状态。现在看来这一切没能实现,我来北京多年一直没有固定的收入,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对收入不满意。
问:这也是走上这条路的很多同道都无奈又不得不面对的生活。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你的生活,这个词是什么?
王:跋涉。从98年参加民运一直到我入狱之前,我的邮箱的名字就是“跋涉者”,我始终把自己定位为一个跋涉者。
问:这就意味着你要走一条漫长而艰难的路。你最遗憾没法或没能实现的愿望是什么?
:没能把我爸的病治好,他去世一年多了我无数次地想起他,潜意识里仍然认为他还活着。虽然说我爸从患癌症到去世9年多的时间,这已经是一个奇迹,但我还是希望能把他的病彻底治愈。
问:我知道在你父亲生病期间,你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身边陪伴他。你最难忘的记忆是什么?
王:先不说我爸的事了。监狱里的记忆。我接触过多个坐牢的朋友,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管坐牢时间过去了多久,我们都会经常梦见在监狱中,而且是又回到了监狱了,几次反复坐牢。很长时间,我的梦中会让自己飞得很高很快,像是在躲藏什么,这种监狱后遗症可能会伴随一生,终生的记忆。
问:哪件事对你的生活或理念产生过重要影响?
王:《河殇》的解说词深刻地影响了我的思想和生活。
问:你做出过最重要的决定是什么?
王:20年前的1998年9月,我联系到中国民主党山东成员,正式参加民运。
:请描述一下你感到喜悦时的情景。
:我最喜悦的事是2010年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时的喜悦不太明显,几天后才意识到这个事情非常重要,这是我20年来最喜悦的事。
问:你对谁最怀感激之情?你最敬佩的人是谁?
王:我要感激的人是我老婆,我对晓波充满敬佩。
问:如果你被失去自由,这时候你最担心发生什么?你希望别人为你做什么?
王:我会担心我老婆的生活,我希望朋友们多与她和我妈妈沟通、安慰,我如果失去自由对我老婆的影响可能更大,因为妈妈还有妹妹照顾。
问:如果你说一句话全世界都会知道,你想说什么?
王:中国尽快实现民主。
问:如果所有的人都服从你,你会让他们做什么?
王:做他们喜欢的事。
:如果能实现的话,你愿意从头开始过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吗?
王:我不会选择过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我会进行改善,但这条路我是如何如何都会走下去,不会停止,只能向前。
:如果能重返生命的某一刻,你愿意回到哪个时间点?如果能预知未来,你最想知道什么?
王:我希望能回到高中时代,跟六四无关,想自己再努力一点考取一个好点的大学,接触外界的信息更多。如果可能的话,我最想知道中国什么时候可以实现民主。
问:你认为完美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的?
王:一个好的老婆很重要,这无关乎钱和社会地位。
问:你最满意自己的哪一点,你最想改变自己的哪一点?
王:坐牢回来选择到北京生活12年了,在北京我也有机会认识我老婆,我对自己的这个选择比较满意。需要改变的是,在北京尤其是结婚后,我一直想找一个行业或者说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一直没有实现,这主要还是受制于当局的种种骚扰,我最想改变的是生活现状,在经济上能好一点。
问:有什么事情你一直在努力却毫无效果?
:从短期看中国民主化进程没有效果,根本的制度没有发生变化,但从长远看肯定有效,只要不断努力,我们总有一天会成功。
问:你是否认为某一美德被过分强调了其重要性?
王:官方讲的忠诚与现代文明相反,现代文明不需要老百姓对政府忠诚,公民想推翻政府可以用选票,不存在忠诚的问题。
:你最看重中别人的哪一点?你最不能容忍哪种行为?
王:责任。不能容忍的是欺骗。
问:你听从过内心的召唤吗?
王:听从,从十几岁开始萌动的内心召唤,直到现在一直在遵从内心的召唤走。
问:你认为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王:自由。
问:选择一个词,这个词对你意味着什么?
王:自由。它意味着公民想做一件事而没有国家权力的干预。
问:亲情、友情对你的追求产生了什么影响?
:我坐牢之后父母都支持我,同道中朋友也给我很大的支持,这让我能更坚定地走下去。
问:请找出你与最重要的人之间的明显不同点。
王:我对我追求的事业投入了全部的热情,我老婆却对我做的事不感兴趣,但她对我、对我们的家庭付出让我充满感激。
问:描述一下你与有血缘关系的人的相似度。
王:我们都是实实在在的做人,不会整天搞阴谋诡计。
:你最近一次哭泣是在什么时候?你最痛苦的感受是什么?
王:刚刚。在4年的监狱里我哭泣过一次,那是我从看守所转到监狱后,我爸第一次去探监,这也是我被抓捕以来我们父子的第一次见面,我委屈地哭了。我认为我的周围都是刑事犯,以后将有很长一段时间和他们生活在一起,但这也许不算最痛苦的,先不说这个问题了。
问:你得到的最热烈的掌声是因为什么?
:现实生活中的掌声没印象。2010年10月10号刘霞探望刘晓波回来之后,通过我在推特上公布刘晓波的话:这个奖首先是献给六四亡灵的。那个时候我在推特上受到非常多的支持和鼓掌,这是虚拟的掌声,那之后我基本上演出公共视线,这样的掌声也很少了。
问:你对自己的死亡态度是什么?
王:坦然。这几年我在医院陪我爸看病,亲眼看到同病房的人一个个去世。父亲去世前3小时,晓波患肝癌的消息被媒体公布,11天后晓波去世,那时如果没有我爸去世,晓波的去世对我的影响会非常大。如果将来我自己要面临这一天,我会比较坦然。
:你愿意与他人分享你生活中的哪些内容?
王:开心、搞笑的东西视频或文章与朋友分享。
问:你会对什么人说谎?
王:这个社会不能让人完全说真话。比如六四后我考大学,填志愿还要写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之类的话,不然很可能就不被录取。
问:你生活的动力是什么?
王:看到中国实现自由民主的那一天,不是希望实现,而是必须要实现。这是我生活最大的动力。
感谢你接受我们的访谈,也感谢你愿意与大家分享你不平凡的人生经历。
以上文字根据对王金波的访谈视频整理而成,相关视频将酌情发布。
附:王金波简介
1972年10月25日出生于山东省莒南县,高中时期受历史老师启蒙开始独立思考社会问题,1989年5月19日在莒南一中读书期间给“天安门广场上绝食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写声援信并捐款,奠定了自由上民主的思想,由此开始宪政民主的追求。
1991年9月进入华东地质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应用化学系工业分析专业学习;1992年3月任共青团地质学院委员会机关刊物“大学时代”编辑室主任;同年6月发起成立“强国研究会”并任会长;1995年在山东省临沂制药厂工作。
1997年因给境外的韩东方写信被临沂市国家安全局传唤;1998年9月参加筹备组建中国民主党工作,同年11月被羁押13天;1999年3月在杭州会友时被押回临沂拘留15天,4月-6月分别在杭州、临沂和莒南被羁押42天;2000年2-3月,在莒南被羁押20天;
2001年2月,在青岛、莒南被扣押3天,同年5月被莒南警方以“污辱人民警察,影响很坏”为由行政拘留15天,随后被临沂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从莒南县拘留所转押至看守所,同年6月被以相同的罪名逮捕,11月被正式起诉,同年12月被临沂市中级法院控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
2002年上诉被山东省高级法院驳回,转往山东省监狱服刑。
王金波在被关押的4年间,多次绝食抗议,身体受到严重伤害,直到2005年5月刑满出狱。
2007年9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2010年7月成为《零八宪章》的签署人。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