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人胡谈 :献给跳楼者王晓明的五杯酒




这些年自杀的官员很多,他们中的大多数选择了跳楼自杀。单这个月就有很多起,昨天的王晓明同志是最新一个。官员跳楼的原因不尽相同,版本多种多样,不慎跌落、抑郁而跳或畏罪自杀,具体以组织的解释为准。想不明白,为人民服务本来应该如沐春风、身心愉悦、善有善报的啊,怎么就老天无眼不得好报了呢?或许是上辈子犯的错。


在人生的几个煎熬期里,笔者也曾多次想过自杀,吞安眠药死,烧炭死,喝农药死(要剧毒的氰化钾的那种,敌敌畏、百草枯之类的万一死不了,折磨得太难受),独独没有想过跳楼死。虽然知道也就脑袋撞地,刹那间的事,但一想到肝脑涂地鲜血淋漓的画面,现在都直打哆嗦。而且,这种死法是没有停止键的,装都没法装,中途不能掏电话呼
120,一旦双脚腾空,只有拥抱大地母亲一种结果。

无疑,跳楼自杀是属于勇士的一种死法。为他们选择这种死法献上一杯酒。
有的人说,他们选择自杀是为了保家人、保财产、保领导、保朋友。是的,是为了各种“保”,为了这个“保”,他们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一个“保”字,跃然纸上的是他们的勇敢、牺牲、担当、责任和义气。而且,他们还保住了生命的尊严。反观笔者自己(包括你),如果因为某种罪行被抓,自杀是不会的,三天不让我睡觉大体就会出现这样的场景:下跪求饶,痛哭流涕,坦白从宽,揭发求功,求爷爷告奶奶,竹筒倒豆子·······
为他们的这种英勇大无畏的牺牲精神献上第二杯酒。

笔者也曾是一个小公务员,最小最小的那种。从
91年参加工作到93年停薪留职,短短两年时间,既给领导送过礼,也收过人民群众的礼,更无数次陪同领导搓过麻将、唱过歌、大吃大喝过·····。如果在官场坚持到今天,我除了成为一个小贪官,还有第二种可能吗?


在唯上唯权的社会,一个没有背景而想出人头地、有所作为的小公务员,严格按照党纪国法,监督汇报,批评和自我批评,早被打倒东南西北角去,臭名远扬,束之高阁,人人避之唯恐不及了!

为他们在艰难而不堪的仕途上曾取得的成绩献上第三杯酒。


粪坑之中,谁能清新脱俗,洁身自好,出污泥而不染?即使如我等普通百姓,还不是迎合着约定俗成的各种明的潜的规则,寻捷径,找关系,钻漏洞,大罪不犯,小恶不断,时时刻刻在播土扬尘、同流合污着吗?
上下5000年,海瑞一样的不粘锅有几个?岳飞、戚继光等民族英雄,哪个不贪?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不是清官海瑞,而是贪官王安石、张居正、曾国藩们。笔者在《昏君和佞臣是推动历史进步的主要力量》一文里已有阐述,此处不再展开。


为他们在人类进步史上作出的贡献献上第四杯酒。


每一个官员的死亡都能引来民间舆论场的一阵狂欢。我们不是圣人,不是政治家战略家,当然可以因为自己的爱恨情仇抒发自己原始的情绪,但抿着嘴偷偷笑一笑即可。虽然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傻瓜的笑。


仇恨富人,仇恨富二代,仇恨官僚,仇恨官二代,仇恨每一个个体,会让我们迷失双眼,走向狭隘,纠缠于一人一事的得失快乐,而放过真正的祸首。当这个祸首在特定阶段为了某种需求,采取残暴的手段大面积灭绝特定的如官、富某个阶层的时候,你是否会像大明的百姓一样对朱元璋生出无限的崇拜和爱戴呢?你是否会“咯咯咯”地手舞足蹈,笑个一辈子,幸福一辈子了呢?


每一个人都不敢厚颜无耻信口雌黄地拍着胸脯说,我很干净,一尘不染。我们应该思考的是,是谁让每一张白纸成为一个蝇营狗苟唯利是图的“我”,一个贪得无厌不得善终的贪官,一个牺牲品、殉葬者?


为悲惨可笑而身不由己的我们(包括贪官)献上最浓烈的一杯酒。


愿此文能给我亲爱的诸友一个小小的思考。当那天到来的时候,让我们宽恕和拥抱他们中的大部分,除了少数手上沾满血迹罪不可恕的。崭新的世界要靠爱来营造、维护、加持、升华,仇恨会让我们永堕于苦难的轮回中。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