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珠三角地区用工荒情况

王一飞

前段时间看新闻说广州有上千老板列队一公里,等待工人挑选,以前老板挑工人,现在工人挑老板,其实,这早就见怪不怪了。

珠三角地区的用工荒其实是普工荒,普工我们可以理解为普通工人,普通工作岗位,大都不需要很高的技术要求,经过简单培训就能适应的工作。

我曾经在珠三角地区呆过很多年,也做过很长时间的普工,直到2014年我自考到本科文凭才结束了普工生涯,在一家金融信贷公司拥有了一张办公桌。

在2014年以前普工荒其实就已经存在,大量的电子厂,玩具厂,制衣厂都很难招到足够的普工,只要是这些厂比较集中的工业区附近,招聘启事基本都贴得到处都是,可就是很难招到人。

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告诉你,为什么珠三角地区会有用工荒的存在,为什么有那么多的80后90后农民工就是找不到工作,也不愿意做普工的原因。

在劳动密集行业,普工基本上是一家公司里地位最低的工种,但又是人数最多的,一般会占到一家公司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甚至百分之九十之多。

如果你觉得普工只是一份普通的工作,可以轻轻松松的干,那你就错了,因为这份工作里,承载了其它很多沉重的东西。

有很多的工厂规定,普工上班时间上厕所需要离岗牌,一家工厂,有几十上百人,一个上午或者下午,都很难等到一次离岗牌,而没有离岗牌上厕所,是要罚款的。

还有很多的工厂规定,上班时间任何时候都不允许进入办公区域,你普工的身份进入办公区域简直是让办公室失了颜色,而如果你要办什么事如要请假辞职等,需要领导签字的时候,下班时间怎么碰的到人,而且当你进入办公室的时候,坐办公室的那些人看你的眼神,充满 了鄙视,你能感觉到尊严在这里是完全不值钱的。

再者就是工作条件,普工的工作是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所以基本上就是重复的做一道工序,一道工序 ,一天也许你要重复上百次,上千次,甚至上万次,工作十分的枯燥无味,基本上就是一具机器,时间久了,你会变得麻木,你会觉得人生毫无价值。

而且基本上所有的工厂对普工岗位的规定都是上班时间不允许说话的,工作本就枯燥,加上加班时间一天十几小时不允许说话,你能想象这样一份工作如果时间干长了你会变成一个什么人吗?

所以现在你就能明白,2010年发生在深圳富士康集团的员工十连跳事件是怎么回事了,因为压力太大。

还有最重要的就是普工的工资与工作时间,普工一般是按基本工资加加班费计算薪酬的,深圳的最低工资标准一直是走在全国前列的,2016年的最低工资标准是2030元,22天8小时工作制,一般包住不包吃,吃饭一般最低都是十元钱一餐,加上早餐,每月最低消费都要700元钱。

除了吃饭,你的工资还剩下多少?

所以,珠三角地区工厂,要想多赚钱,只能指望多加班,而《劳动合同法》规定每月加班时间不能超过36个小时,如果完全按《劳动合同法》,你还是赚不到什么钱的,所以,珠三角地区,加班多的工厂,是最受欢迎的。

加班多了,预示着属于你自己的时间就少了,可以说你完全没有了自我的生活,完全是为了活着而活着,你没有了理想,没有了爱好,没有了思想 ,变成了一具机器。

如果加班时间少,你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但是你赚到的钱,仅仅只够维持基本生存,预示着你的生活完全没有了未来,怎么选择对很多人都是两难的。

其实80后那一代农民工做普工还是吃得了苦的,耐得住枯燥寂寞,那时的用工荒没有后来严重,而90后农民工走入社会后基本就不行了,90后农民工的成长经历基本上是没怎么吃过苦的,一份枯燥无味,没有尊严,工资最低的工作,大部人都会受不了。

我们都是听着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长大的,用工荒的事实存在,让那些当官的,坐办公室的去干行不行,他们愿意干不?

真相有时候就是很残酷的,但真相就是真相。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