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姜老师说句话

刘小琼


冤有头债有主,在我看来,姜老师属于有底线有良知的复仇者,而非那些滥杀无辜,把仇恨之火瞄准羸弱无辜的孩子和路人的恶人和凶手。中国高校制度的弊病多年来一直受到多方诟病,然而由于特殊原因,问题似乎已积重难返了,庸庸碌碌、溜须拍马之徒之所以在包括高校内的各个层面和领域盛行,首先在于裙带关系的任免制度,其次在于自上而下的选拔用人制度,再次在于各个学校急功近利的任务目标与措施手段等;而许多真正有能力有本事有学术成就的老师们,却被刻意边缘化,姜老师正是其中一员。

据姜老师的好友对他的评价,姜老师寡言少语,为人不争竞,待人接物有理有节,说话彬彬有礼,心地善良。因此,当姜老师杀了某书记的消息传到熟悉他的朋友同学同事的耳中的时候,大家都不敢相信,一些朋友表示,若非把他逼到走投无路的地步,他不会如此。

虽然官媒尽可能把姜老师描述成一个小鸡肚肠、心理扭曲的杀人犯,不过在民间,对姜老师却另有一番评价,许多人竖起大拇指啧啧赞叹道:好汉好汉好汉!圣经申命记如是说:你眼不可顾惜,要以命偿命,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手还手,以脚还脚。(申命记 19:21 和合本)以色列之所以从历经劫难的族群成为一个令几乎绝大多数人和国家不敢小觑的族群,在于他们素来遵行上帝的命令,该出手时就出手、有针对性的复仇手段和方法。前不久,以色列用强有力的手法狠狠还击了对他们突然发起攻击的哈马斯,定点灭杀了哈马斯上百位官员,甚至在实施打击前,刻意通知平民赶紧离开目标地,以免受到伤害……

姜老师的做法其实跟以色列大同小异——一对一灭杀,不牵连无辜,一人做事一人当。×国官媒若一味把姜老师事件定性为心理扭曲者和失败者的报复事件的话,不仅不能起到警示和教育的作用,反而会滋生出更多的不平与愤恨者来,不排除未来恐有更多的类似事件发生。

尽管我特别希望司法机关在量刑时多听听民间的呼声,也考虑一下姜老师的特殊情况,尽可能为姜老师开一条生路,让他在刑满释放后,依然有可能做一枚教书匠。然而我也晓得,按照×国几十年来的公检法模式与手法,姜老师的定罪不可能轻,甚至轻不了,因为必须杀鸡儆猴。我只有默默为姜老师送上我的祈祷与祝福,愿主耶稣基督的福音临到姜老师的身心灵,让他能被福音得着,能在福音里卸下所有的重担,得到真正的安歇。


2021年6月11日

发表评论

0 评论